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思梧桐的博客

我的博客以“诗词和杂文”为主都是原创!调侃自己,戏说人生,桐言无忌!转载请注明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  

2011-04-11 20:41:13|  分类: 古典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     
   
  昨日前天两日(9-10日),承蒙圈主和各位的努力,鄙人有幸参加“天目湖南山竹海”2日游。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天空晴朗,东风微暖,情趣盎然,朋友们尽情抒怀,各展风姿,采风拍照,狂攫春色!惭愧啊,本人只能随团“浆糊”一下!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博友中摄影高手众多,我乘机“偷”点摄影技术,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盼望今后也能弄点高超摄影手段,发张“窒息”靓图,让大家“接点氧气”欣赏欣赏!哈哈!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但愿也能与时俱进!游罢美景,总有感慨,突发“癫狂”,顺填一阕“行香子”,敬请各位指点!见笑见笑!!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(诗词后附有我这次旅游所拍的照片,其他照片见相册“游天目南山”)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翠绕村庄,碧水澜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青竹海,鸟语阳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云林轻舞,尽展风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踩木径路,叶红灿,野花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慕史贞女,谒太白堂。(注1、2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蔡邕书,写尽苍茫。(注3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怏然游兴,思绪姿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望湖飘渺,踏千浪,恺而慷。

 

注1:

出自《伍子胥逃昭关》的典故。史贞女搭救伍子胥的动人故事就在溧阳南山一带,这位浣纱女死后连名字都未留下,人们只知道她姓史,因此人们都称她为史贞女。伍子胥曾在石上留诗:“尔浣纱,我行乞,我腹饱,尔身溺,十年之后,千金报德!”最终,伍子胥功名成就后兑现了“千金报德”的诺言。

 注2:

唐朝天宝十五年(公元756年)春天,诗仙李白从宣城赴剡(今浙江嵊县)途中,与草圣张旭宴别于溧阳酒楼。席间,李白痛饮新丰酒,畅谈心中事:对安禄山的叛乱,严厉抨击;对国家的多难,无比痛心;对自己的壮志难酬,甚为不平。悲愤之余,李白即兴赋就《猛虎行》一诗。后人为了纪念他,将溧阳酒楼改称为“太白楼”。

 注3:

东汉文学家蔡邕是溧阳人士,以读书操琴为乐,并利用一段已被烧焦了的梧桐树制作成古代四大名琴之首的“焦尾琴”(其它三琴为:齐桓公"的“号钟琴”、楚庄王的“绕梁琴”、司马相如的“绿绮琴” )。故在溧阳留下“蔡邕读书台”。现在是溧阳的名胜。

 

 附:行香子词谱:

 ⊙●○△,⊙●○△。◎○⊙、⊙●○△。◎○⊙●,⊙●○△。●◎○⊙,◎○●,⊙○△。

  ◎○⊙●,⊙●○△。◎○⊙、⊙●○△。◎○⊙●,⊙●○△。●⊙○⊙,◎○●,●○△。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湖水浩淼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木径小道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书台远眺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太白酒楼

行香子.游天目南山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史女流芳 

   
 
   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7)| 评论(9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