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思梧桐的博客

我的博客以“诗词和杂文”为主都是原创!调侃自己,戏说人生,桐言无忌!转载请注明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答博友文  

2010-09-22 17:00:46|  分类: 调侃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受博友“逸叟”之邀,要我写点“文字”,以贺即将关博。主要是不敢写,其诗集《崖菊碎花》的序言是当地的市委秘书长写的,虽然我们是学一个专业的,但,毕竟吾等布衣人士不可同日而语!甚是愧然!况且,博友“逸叟”几十年笔耕不坠,诗词浩淼,源远流长,我等“浆糊”朋友,岂敢“胡言乱语”!而,如果执意不写,又有愧对朋友之嫌,故,趁今日放假有闲之时,认真写点,再次“桐”言无忌一回,敬请朋友海涵!

为此,我足足花了2天时间,把博友“逸叟”的诗集《崖菊碎花》通读了一遍,洋洋大作,令人敬佩,自叹弗如!!

“逸叟”者,飘逸潇洒的智叟也!由网名而及人,由此可见一斑哦!

其博文诗词,分为:性格,思乡,感怀,论诗等几个部分,文如其人,诗词言志。

其“性格”可谓:闲逸飘洒,刚正不阿。有诗为证:“逸叟管毫溢文采,崖菊碎花露风流。”“附炎趋势余无暇,专向山野缀悬崖。”

其“思乡”之情可谓:眷恋无比。清新自然的诗句随处可见,“桃梨满山百鸟鸣,一缕清泉挂山峰”“阡陌萌苏展画卷,山岳泛青淌诗河。”“喜览场院桐冠下,纳底逗乐捕蜻蜓。”诗句无不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。

“感怀”部分更是,激情澎湃。那首《和柳下雪先生行路难》就是那种风采:“弯月朦胧万籁静,寒星烁闪一脉情。翠峰壁立云缠腰,碧波荡漾水生风。独身兰亭思以往,一头白发安步行。击水踏浪成往事,余热烧云半天红。”

尤其是“论诗”部分,很有独到见解。古典诗词的形式如何来反映现代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,那是一个长久纷争的话题,比如宋词,好像一直有人认为,只有用了宋词中的词汇和婉约缠绵的风格,才有“词“的味道。其实不然,宋词也有豪放一派的,辛弃疾,苏轼,陆游等就是这类代表。

而现代社会的东西,比如网络,电视,博客,超市,高铁,飞机,二奶,等等都是宋词中所没有的词汇,那你这么反映呢?

所以,必须要有所突破,不能被其束缚手脚,但又不能违背词律的规则。

“逸叟”先生,不仅身体力行,而且有自己的独特见解。其诗曰:“古近新兼取,诗苑萌小荷。文坛绽百花,雅俗融一河”“古韵高雅属魏宝,新诗不俗撼山岳,悠悠华夏蕴文海,巍巍九州纵诗河。”“君吟旧体平水韵,余执山弦着意拨”“不拘平仄借神韵,开合去入试几篇”。

所以,“逸叟”博友的诗词很能反映现实社会的凡人琐事,读来亲切自然,通俗易懂,一个物理老师,能在诗词上大展身手,而且作品洋洋,我是很敬佩的。我仅仅是浏览通读他的作品,只能写点肤浅的愚见,敬请“逸叟”先生谅解。

为此,特填《浪淘沙》一词,以表对先生的敬意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浪淘沙.逸叟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逸叟瘾青山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毫舞诗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崖菊独缀戏风寒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花碎留香飘大地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幽唱西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聚散苦与欢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无限沟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高风节亮暮阳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首晚霞红尽处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凄去甘还!

答博友文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

答博友文 - 相思梧桐 - 相思梧桐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1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