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思梧桐的博客

我的博客以“诗词和杂文”为主都是原创!调侃自己,戏说人生,桐言无忌!转载请注明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考作文的命题和性别歧视  

2009-06-10 15:09:06|  分类: 调侃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 今年高考已经拉下帷幕,我所关心的上海卷的作文题目也昭然天下!题目的新颖独特在网上引起哗然,那是自然的。

  我可没有资格对具体的题目指手画脚,妄加评论。只是比较感兴趣发点议论而已。

 总的来说:高考作文的命题,越来越趋向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考察,而不仅仅要求学生写一篇通顺的短文!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向!

  这就引申出一个问题:学语文究竟为了什么?

  仅仅为了能写点文章,看懂文字?

  应该是:为了读懂人生,读懂历史,读懂社会,读懂政治,甚至读懂自己!要学会理解能力,判断能力,沟通能力,表达能力等等,这对一个学生将来踏上社会,面对社会是一种帮助和推动!

   所以,作文命题的科学性,广泛性,合理性,公正性,就变得十分重要了!

  比如,有一年作文的题目竟然是“关于足球的命题”也许当年正好是世界杯!那几乎对全体女同学就是不公!!因为女同学基本上对足球是不敢兴趣的,这不是性别歧视吗?结果,有一个平时作文成绩一直很差的男同学因酷爱足球,拿了个高分!很多作文优秀的女同学纷纷落马?这种不合理,不广泛,不公正的作文题是害人子弟阿!!

  所以,作文的命题首先是广泛性,也就是说:要考察每个高中学生应该掌握和了解的东西,如果,出个关于“十字绣”或者“化妆品”的命题,那不是要男同学难看吗?

  合理性。就是你的命题必须是在课堂内学到的知识部分,也就是每个学生应该掌握的东西,不存在由于性别和个人爱好的不同而产生的差异!比如,历史,政治,物理,化学等,从这些语文以外的学科中挖出一个命题,(比如,历史上的人和事)那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掌握的知识。然后,引申出个话题,这个话题必须是有广泛意义的(比如母爱)那就公平了,不管你是男是女,还是城市乡村都应该有所体会的,只是感受不同而已。体裁应该不做限制!因为,有些人是善于写记叙文或散文体裁的,你一定要他们写议论文,那对这部分同学就是一种不公正!这次限制诗歌其实也是一种不公正,如果,同学能用一首“小令”来完整地表达题意,又完全符合诗词的格律,为什么就不能得高分?

  关键是切题!!而不是体裁!

  科学性,涉及到评分标准的问题。正确理解题意是基础的分数。而发散性的思维和表达就是高分的来源!这些都必须是课外知识的东西!比如,可以涉及到对社会,人生,理想,历史,现实等等的看法和见解!当然,表达清晰语言通顺,那是基本的。

  考作文,我们不能老是使学生有"运气"的思想,像抽签一样,碰到自己喜欢的题目那是上上签!这种只适合部分同学的作文命题能有公正性吗?

   但愿,以后的考题,能越来越科学,合理,公正,广泛!!更不要性别歧视噢!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9)| 评论(3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